顺势而为

前几天回学校参加数学建模了,真是累觉不爱。

先说对数学建模这个比赛吧。

  1. 首先这是一门比较综合性的比赛。最强调的应该是数学和统计。
  2. 这更适合高手之间的比赛。因为每道题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具有很广的知识面的牛人更能给出更完美的答案,这才是比赛的魅力。
  3. 主观性很强的比赛。最终的比赛结果是有评委(人)给出的,既然是人打分就难逃偏见。而在选手看来,更像一个黑盒打分,无法得知“为什么给我这么多分”。更何况这次美赛全世界有7000+(?)份论文。

我上面这么说并不是想抨击数学建模比赛,而是觉得自己完全不适合这个比赛:一是自己太菜,没办法创造吸引人的解法(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赛能让你真正快乐的根本);二是对主观性的比赛不太感冒。

正如这次比赛自己也是打了酱油一样:用matplotlib花了几张图,用LaTeX排了一下版。

在这里十分感谢@栾思焘的邀请,让我抱了一下大腿。其实最应该感谢@栾思焘的不是带我做比赛,而是能和@LYX在一起比赛。


这篇文章的中心应该是@LYX。

至少从现在看来,前景看来似乎并不是明朗的。

比完赛一起去吃饭看电影,我突然有种想吻她的冲动,结果在昏暗的放映厅还是被她躲过去了。当时似乎太困了,想不到怎么去面对下面尴尬的状况。不过两个人似乎都心照不宣的没有提刚才的事情。

从电影院出来之后,我是打算去超市买盒巧克力送她啦。(反正当时情况比较特殊,我只能带着她去超市)然后把她骗到超市,要买巧克力。她拉着我怎么也不要T_T。僵持了了好久,最终还是拗不过她,买了两小盒m&m出来了。两个人一人一盒,我拿的是蓝色的。

说实话我当时挺伤心的,因为我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以前李悦也是对我送的东西百般推脱,后来才知道她是觉得两个人本来就不合适,又何必接受别人的礼物。想到这里,我不禁悲伤起来。

从超市出来之后,我表现得比较失落,她问我是不是觉得她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可爱了。我说:“不是。”确实不是,我反而觉得她越发可爱了。我想告诉她,我此时多么想拥抱她。可惜我没说,也没有去做。我承认我是不敢,因为我怕伤害,我怕一时的冲动会失去她。

身边有很多恋爱案例,奈何依旧改变不了自己“羞怯”的性格。现在想想这并非坏事。大概每个人对“拥有”的定义不同,而我知道自己需要的一个长期而稳定的关系。而一时的“欢愉”(假设我真的趁机抱了她,吻了她)并不能带来什么帮助。

我以为自己经历过一次恋爱后会变得成熟。但事实还是打破了我的认识,我见到她时依旧会不知所措,依旧会像小孩子一样吃醋。听到她不自觉的卖萌时,心都快要融化掉。或许,我就是那种喜欢把自己的幼稚面展现给恋人的人。

可以称作是“恋人”吗?我又在自作多情了。我承认自己对她一次次的婉拒有一些懊恼。但毕竟大家还不是很熟,不是吗?我们相识于2014.12.5,距今为止不过两个月有余。我相信她是在用时间来检验冲动,如若真是如此,我自然欣然接受。

我有时会感到迷茫,进而难免急功近利。这样确实是不好的。确实留给自己一些时间,好好反省自己,了解对方。

在知乎上看到一篇文章,讲究顺势而生。有人会说逆势而改变历史,但这不过是一句马后炮。大多逆势者亡矣。我说不上来什么叫做“势”,我只能告诉自己:看不懂的不能称为势,令自己迷惑的不能称为势,感受不到的不能称为势。顺从命运更不能称为顺势。

顺势而为,听起来更像一个哲学性的方法。那篇文章讲:两个人没有确定恋人关系更不要在乎什么“情人节”,而是应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天,每天过的就像情人节一样。此为顺势。

长这么大了,也应该明白,属于你自己的东西,努力后会有好结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