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学习笔记

(先挖一个坑,自己慢慢把LaTeX的学习笔记更新到这里)

基础篇

代码中的空格

在代码中输入的空格和回车,在排版时的表现。

  1. 一个回车的等于一个空格
  2. 多少个空格都等价于一个空格
  3. 两个回车作用是分段
  4. 两个及更多个回车等价于两个回车
排版中的空格

有时候我们需要在排版时控制空格的数量、长度:

各类LaTeX文件

介绍不同扩展名的文件

  1. .tex LaTeX或TeX源文件
  2. .sty LaTeX宏包文件。可使用\usepackage加载到你的LaTeX文件中
  3. .dtx 文档化TeX文件。LaTeX宏包发布的主要格式。通过处理一个.dtx文件就可以得到该LaTeX宏包中所包括的宏代码文档。
  4. .ins 为相应的.dtx文件的安装文件。如果你在网上下载一个LaTeX宏包,你通常会发现有一个 .dtx 和一个 .ins 文件。使用LaTeX对 .ins 文件进行处理,可以从 .dtx 文件中提取宏包。

当编译LaTeX源文件后,会得到以下文件:

  1. .dvi 与设备无关文件。这是LaTeX编译运行的主要结果。你可以使用DVI预览器预览其内容,或者使用像 dvips 这样的应用程序输出到打印机。
  2. .log 上次编译运行的日志文件。
  3. .toc 储存了所有章节标题。该文件将在下次编译运行时读入并生成目录。
  4. .aux 另一种用来向下次编译运行传递信息的辅助文件。除了其他信息外, .aux 文件通常包含交叉引用信息。
  5. .idx 如果你的文件包含有索引,LaTeX使用此文件储存所有的索引词条。此文件需要使用 makeinde 处理。
  6. .lof 类似 .toc 文件,可生成图形目录。
  7. .lot 类似 .toc 文件,可生成表格目录。

列出我觉得很不错的学习链接:

  1. 西南林业大学的Emacs+LaTeX教程 评价:特别棒!手把手教你用Emacs+AucTex写LaTeX,主要学习了AucTex的快捷键和LaTeX基本语法。写起来效率真是高啊。
  2. E喵的LaTeX新手入门教程 评价:新手向教程,和我目的一样都是为了数学建模排版而学LaTeX。